注塑成型十大常见问题及对策


                                   常见问题一(气眼)

1.定义

    气眼是指空气被困在型腔内而使制件产生气泡的现象

它是由于两股熔体前锋交汇时气体无法从分型面、顶杆或排气孔中排出造成的。

气眼通常位于熔体最后填充的地方。

缺少排气口或排气口尺寸不足将导致在最后填充部位产生气眼或其他表面缺陷.

如果制件设计薄厚不均,也非常容易造成气眼现象。


2.气眼可能引起的问题:

     困在型腔内气体不能被及时排出,易导致出现表面起泡,制件内部夹气,注塑不满等现象。


3.改进方法

A.结构方面:减少厚度的不一致,尽量保证壁厚均匀.

B.模具方面:在最后填充的地方增设排气口 

            重新设计浇口和流道系统.

            保证排气口足够大,使气体有足够的时间和空间排走

C.工艺方面:降低最后一级注塑速度 

            增加模温

            优化注塑压力和保压压力


                    常见问题二(
黑点/黑纹)

1.定义

     黑点/黑纹是指在制件表面存在黑色斑点或条纹,或是棕色条纹。


2.黑点/黑纹的起因

    A.材料降解 塑胶过热分解将导致黑点或条纹。塑胶如果在封闭的料筒内、螺杆表面 停留时间过长,将导致炭化降解,故而在注塑过程中产生黑点或条纹。

    B.材料污染 塑胶中存在脏的回收料、异物、其他颜色的材料或易于降解的低分子材料,都可能引起上述现象。空气中的粉尘也容易引起制件表面的黑点。


3.改进方法

A.材料方面:采用无污染的原材料

            将材料置于相对封闭的储料仓中

            增加材料的热稳定性

B.模具方面:清洁顶杆和滑块.

            改进排气系统

            清洁和抛光流道内的任何死角,保证不产生积料

            注塑前清洁模具表面

C.工艺方面:降低料筒和喷嘴的温度

            清洁注塑过程的各个环节

          避免已经产生黑点/黑纹的料被重新回收利用


                  常见问题三(
烧焦/焦痕)


1.定义

     焦痕是指由于型腔内气体不能及时排走,导致在流动最末断产生烧黑现象。


2.焦痕形成原因 

     A.型腔空气不能及时排走 

     B.材料降解 

     C.过高熔体温度

     D.过快螺杆转速 

     E.流道系统设计不当


3.改进方法

A.模具方面:在容易产生排气不良的地方增设排气系统

         加大主流道、分流道和浇口的尺寸

B.工艺方面:降低注塑压力

         降低注塑速度

          降低螺杆转速

         降低料筒温度 

         检查加热器、热电偶是否处于正常状态


                    常见问题四(
飞边/毛边)

 

1.定义

     飞边/毛边是指在模具分型面或顶杆等部位出现多余的塑料,使制件在上述地方出现不规则的边角。


2.飞边产生原因

A.合模力不足 

      注塑过程中如果合模力过小,不足以抵消注塑压力,就极易在分型面上产生飞边/毛边现象。

B.模具存在缺陷   

      如果模具发生变形,或者有异物存在分型面上,或者模具设计上存在缺陷,都可能导致产生飞边/毛边现象

C.成型条件不合理

      诸如熔体温度过高,注塑压力过大等工艺上的不合理均可能导致产生飞边/毛边现象。 

D.排气系统设计不当   

      如果排气系统设置不当,或排气槽太深,均会导致产生飞边/毛边现象。


3.改进方法

A.模具方面:合理设计模具,保证模具合模时能够紧闭,不产生缝隙

            保障模具能够紧固在模板上,确保成型时不损伤模具

            检查排气口的尺寸 

            清洁模具表面 

            打磨使模具产生合模不严的表面,使模具在锁模力能封闭得较好。

B.机台方面:设置适当大小的锁模力,保证注塑机的两块安装模板相互平行

            增大注塑机型号,飞边可能是由于小注塑机的锁模力不足所至。 

C.工艺方面:增加注塑时间,降低注塑速度

            降低料筒温度和喷嘴温度 

            降低注塑压力和保压压力

            减少缓冲长度,使熔体不要在料筒中过填充。


                   常见问题五(
分层起皮)


1.定义

     分层起皮是指制件表面能被一层一层的剥离。


2.分层起皮原因分析 

     A.混入不相容的其他高分子聚合物 

     B.成型时使用过多的脱模剂 

     C.型腔内熔体温度过低 

     D.水分过多 

     E.浇口和流道存在尖锐的角

     F.树脂温度不一致


3.改进方法

A.材料方面:避免不相容的杂质或受污染的回收料混入原料中

B.模具方面:对所有存在尖锐角度的流道或浇口进行倒角处理,实现平滑过度

C.工艺方面:增加料筒和模具温度

            成型前对材料进行恰当的干燥处理 

            避免使用过多的脱模剂


                    常见问题六(
流痕)

1.定义

     流痕是指在浇口附近呈波浪状的表面缺陷


2.流痕的原因分析

     A.熔体温度过低

     B.模温过低 

     C.注塑速度过低 

     D.注塑压力过低 

     E.流道和浇口尺寸过小


3.改进方法

A.模具方面:增大流道中冷料井的尺寸,以吸那更多的前锋冷料.

            增大流道和浇口的尺寸

            缩短主流道尺寸或改用热流道系统

B.工艺方面:增加注塑速度

            增加注塑压力和保压压力

            延长保压时间

             增大模具温度

            增大料筒和喷嘴温度


                   常见问题七(
缺胶/欠注)


1.定义

     欠注是指模具型腔不能被完全填充满的一种现象


2.欠注形成原因

     任何阻止聚合物熔体流动或使聚合物注塑量不足的因素均可能导致欠注现象。这些因素包括:

       A.熔体温度、模具温度或注塑压力和速度过低

       B.原料塑化不均

       C.排气不良

       D.原料流动性不足

       E.制件太薄或浇口尺寸太小

       F.聚合物熔体由于结构设计不合理导致过早硬化或是未能及时的进行注塑.


3.改进方法

A材料方面:增加熔体的流动性

B.模具方面:填充薄壁之前先填充厚壁,避免出现滞留现象,导致聚合物熔体过早硬化

            增加浇口数量,减少流程比

            增加流道尺寸,减少流动阻力 

            排气口的位置设置适当,避免出现排气不良的现象 

            增加排气口的数量和尺寸

C.工艺方面:增大注塑压力

            增大注塑速度,增强剪切热

            增大注塑量

            增大料筒温度和模具温度


                   常见问题八(
银纹/水花)

1.定义

     银纹是指水分、空气或炭化物顺着流动方向在制件表面呈现发射状分布的一种表面缺陷。


2.银纹产生的原因

      A.原料中水分含量过高

     B.原料中夹有空气

     C.聚合物降解 

     D.材料被污染

     E.料筒温度过高   

     F.注塑量不足 


3.改进方法

A.材料方面:注塑前先根据原料商提供数据干燥原料

B.模具方面:增大主流道、分流道和浇口尺寸

            检查是否有充足的排气位置

C.工艺方面:选择适当的注塑机和模具

            切换材料时,把旧料完全从料筒中清洗干净

            增大背压

            改进排气系统 

            降低熔体温度、注塑压力或注塑速度 


                   常见问题九(
缩痕)


1.定义

      缩痕是指制件在壁厚处出现表面下凹的现象,通常在加强筋、沉孔或内部格网处出现。


2.缩痕形成原因

      A.注塑压力或保压压力过低

      B.保压时间或冷却时间过短

      C.熔体温度或模温过高

      D.制件结构设计不当


3.改进方法

A.模具方面:在易出现缩痕的表面进行波纹状处理

            减小制件厚壁尺寸,尽量减小厚径比

            重新设计加强筋、沉孔和角筋的厚度,它们的厚度一般推荐未壁厚的50-80%

B.工艺方面:增加注塑压力和保压压力

            降低熔体温度

            增加浇口尺寸或改变浇口位置


                 常见问题十(
熔接缝)

1.定义

     熔接痕是指两股料流相遇熔接而产生的表面缺陷


2.熔接痕产生原因

     制件中如果存在孔、嵌件或是多浇口注塑模式或是制件壁厚不均,均可能产生熔接痕。


3.改进方法

A.材料方面:增加塑料熔体的流动性

B.模具方面:改变浇口的位置

            增设排气槽

C.工艺方面:增加注塑压力和保压压力

            增加熔体温度

            降低脱模剂的使用量

广东弘超橡塑实业有限公司 Guang Dong Hong Chao Rubber & Rlastic Co.,LTD.